劣质碎纸机

想写啥写啥。

【火影忍者】花期(柱斑向)

    花期

 

                        【00】

呀。早饭时美都轻轻的叫了一声。

柱间看了看她的碗中并没有落入什么东西,他做的味增汤也和往常一样,豆腐与海带都煮的正好。他觉得有些奇怪,顺着美都的视线一直望向庭院。

呀。居然开花了呀。他也轻轻的叫了一声,同美都一起微微的笑了起来。

视线所及的是一片浅浅粉色。只是零零星星的开了几朵花而已,但已经是满树的花苞,大约三两天后就能看见满树的花了罢。

真是少见呢,已经有许多年没开过花了罢?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呢?

柱间有些神往的看着自己映在味增汤里的脸,这棵樱树上次开花的时候大约还在他没有一根白发的时候---再具体一点的时间,他也记不得了。

真的忘了。

他苦笑了一下,一口气喝光了碗里的汤。

 

                        【01】

终末之谷事件还没结束多久,第一次大战的烂摊子还没收拾完时他就倒下了。

入院两个星期,他拒绝人们的探望,并且对我身上护工的衣服感到极端的厌恶,后来这种厌恶的情绪便渐渐的蔓延到我的身上----每次我去看望他时,他总是那样背过身去,像赌气的小孩一样。

好,好。那我们不谈这些,我们谈谈你养的花吧,你放在窗户前的那些仙人掌,是不是要开花啦?

他听到这些时脸上才逐渐露出喜悦的颜色,他转过身,带着一点自豪和欣喜对我说,是啊,他们每年都要在这时候开花。一般人养的,是不能一年开一次的,可是他们是我的花。你不用给他们总是浇水,要放在太阳照的见的地方…..,他说的很快,也很兴奋。

后来他忽然的停止,然后又默默地低下头来。他说他能给他们的照顾已经越来越少了,明年他的仙人掌或许就不会再开花了。

“…我也不是只种仙人掌的,也养过许多有些娇气的,名贵的花,可是后来啊,我太忙了,我有时很久不能照顾他们,等我回来时全部都蔫了。都死了。”

他把那个“都“字加的很重。

他叹气,又有些嫌弃的看着我给他带来的盆栽。商贩为了美观在稀稀拉拉的枝叶间用胶水粘上几朵塑料制成的花。我买时并没有发现,只觉得它很好看,显得它身后那块惨白的墙也热闹了起来。

他伸长手臂去够那盆小小的盆栽,指尖碰到枝干的那一瞬间它开始飞速的生长,渐渐的开出淡粉色的花,然后迅速的枯萎,后来桌子上只剩下零散的花瓣,黑色的枝桠上依旧粘着塑料制成的,有些艳俗的粉色。

他露出很满意的笑容。他说在原来的时候,他曾经像这样让院子里的樱树在冬日里绽放。他说时眼睛望着远方。

我不知道他说的原来是什么时候。只是在他视线的远方里。巨大的樱树下站着他的少年,粉色的花朵在雪中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仿佛那一瞬间已经过去了数十年。

   他坚持要我将他院中的樱树折下一枝带到他的病房里来。第二天我来到了他魂牵梦萦的院子,把刚刚抽出的新枝小心翼翼的折下,用湿布包裹住根部,他刚刚学会怎样丢手里剑的孙女兴奋的看着我所做的一切,时不时用好奇的手指去触碰那幼嫩的枝桠。

  我过去时他刚刚吃过午饭,正眯着眼睛小憩。我把它放到早已准备好了的花盆里,在他睁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下午他在护士不注意的时候跑下床去摆弄那一株小小的樱树,用纸卷成漏斗状去撒肥料,然后一遍一遍的浇水,确保土壤中已经充满了水分。我只能做到这种程度,接下来就看你自己啦。他蹲在那里,认真的对着花盆中的植物说。

  

                          【02】

后来他终于愿意在偶尔想起的时候给我透露一点他的过去。

  他说从南贺川的上游走到下游大约需要半天的时间,沿岸种满了粗大的樱树,花开时连空气都带着粉红色的味道。每次从那里经过时都会沾满了粉色的花瓣,他的父亲便会通过这一点去观察他有没有又去河边见那个宇智波的小子。

  “我每次从那里回来之前,都要用手从头到脚的扫一遍,防止被发现。可是我还是希望它们开的久一点,至少开过了这个春天吧。“他一边说,一边碰那棵幼嫩的树苗,手指接触到的时候上面便迅速的长出米粒大小的花苞。“但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它们只会更加迅速的开放和凋落。”

   “我总觉得一定能有什么办法,可是后来发现,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他侧坐在床沿上,对着花盆里瘦小的植物说。此时是春季里的下午六点,他的影子就像努力向岸边游去却搁浅的鲸鱼。

     我说,那我们回家吧。我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是否允许他回到他的家中,可是当他听到回家的声音时脸上又露出了欣喜的颜色,像早已酝酿好的阴谋,只等着有人告诉他,你去吧。

  我们等到深夜,他穿上了最厚的外套,围巾几乎挡住了整个脸,抱着盆栽小心翼翼的在昏黄的路灯下走着,战后整条街的重建已经接近尾声,但街上的人却比从前少了许多,只有我和建立了这个村子的男人,弥漫着一种肃穆的安静。

路两旁的花稀稀拉拉的开着,他快速的走在前面,路灯把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起风时花瓣粘在他的身上,他用利索的用手将他们拍落。那样的身影仿佛还是那个在河边大谈理想却又要匆匆赶回家的少年,那时未来如同庞然大物一般摆在他的面前,他还不知要怎样面对它却已经悄悄的从他身边走过。

  他经历过无数心惊胆战的夜晚,也无数次走在木叶的街道上,只有今晚他作为一名普通的,正在老去的男人走在深夜的街道上。仅仅是一条回家的路。

   我们在十字路口拉面摊停下,整条街上只有一家依然点着昏黄的灯光,他说这家店开了很久,在村子刚刚成立的时候,他和斑常常在这里吃猪扒拉面,只有这家店的猪扒是大的能够盖住下面的面条,还有快要溢出来的浇头,那时他一个人能吃两碗。他边说着,边坐到简陋的凳子上,只点了一碗简单的紫菜拉面。

他眼神里充满了对之前种种的向往,手却一不小心撒了许多的胡椒粉在紫菜上,我想用勺子替他把多余的取出来,他皱着眉却笑着说就这样吧,他喜欢口味浓烈的食物。

 胡椒的味道有些刺鼻,他不小心吸入后打着喷嚏,用桌子上不知道放了多久的卫生纸去擦掉眼泪和鼻涕,这一顿他吃的很慢,我吃完后坐在对面,静静的看着他。他出了许多汗,有时还会剧烈的咳嗽。

已经快要一点钟,星星变得很亮,他的身体并不允许这样的熬夜,但他兴致勃勃的坐在桌子对面开始给我讲他之前的故事,他讲他和斑如何逮捕尾兽,又怎样同周边的小国去谈判,在尾兽分配问题上又怎样争吵最后又怎样解决,他们在河边看着树叶飞舞时又有了怎样的理想,那些回忆像开了闸的洪水一样涌出,他清楚的记得每个细节。

说道激动的时候他会踩在凳子上,在空气中比划着他们当时的规划,凳子发出吱呀的声音,有些无力的晃动着---所有的木材都用在了重建上,凳子只是几块边角料简单拼凑的而已。

在很久之前他翘着二郎腿坐在深夜面摊的长凳上和对面坐着的人去谈村子的未来,路边摊上锅子里汤头开锅的声音盖不住他的嗓门,投入的忘记了自己的手已经伸到了滚烫的面汤里。他想两个人去建立一个不会有纷争的世界,所有的孩子在出生后都能和父母惬意的坐在院子晒太阳,他们的一生再也不用经历战乱的生离死别。

他开始咳嗽,剧烈到无法继续说下去的地步,他静静的坐了很久才将呼吸调整回来,然后发出低低的叹息。

他说他发现人的成长其实就是不断地向世界去妥协,这世界那么大。

 

空气里安静的可以听见花落下来的声音。

                    【03】

 十二月二十四日,雪从下午一直下到晚上。

他坐在走廊的檐下温着酒,风很大,水已经换了两回,酒的温度还是没有变成他想象的样子。斑低着头说干脆用火遁吧,我没有赏雪的心情,我只想喝酒。

 再等等吧。他说,饭还没有做好。

雪渐渐的变大,他走向前,用手掌轻轻地贴住树干那一瞬间仿佛回到了春天。黑色的树干上粉色的花苞顶开上面的积雪,然后变成粉色的花朵,在下着雪的夜里肆意的开着。粉色的花瓣盛开成一个春天,又散落了无数个冬天。

那些都在斑抬头的一瞬间发生。仿佛空气里都带着春天的味道。

 

 

他说后来我再也没见到过那样的樱吹雪,然而我也早已不在随意的把理想挂在嘴边,他也再也没有出现过再我的世界里。

                     【04】

第二天他早早的起床,我去时他正和妻子坐在桌子旁喝着味增汤,我们彼此默契的没有提起昨晚发生的一切事情。

他对着我朝窗外努努嘴,你看,要开花了。

他眼神像少年一样带着清澈的喜悦,或许在许多年前,十几岁的他在谈论他的理想时也是这样的眼神。

所有梦想一旦实现后似乎都无可避免的庸俗,那时你所要思考的便不是单纯的理想国,还要想这个国家谁来领导,财政的收入与支出,如何加强军队建设,顾虑便渐渐地多了起来。

有些东西,总是要牺牲的。

他说他可能真的变了。

他把我为他折下的那枝树枝送给了我,他说这种樱树很好活,把它种到土里就会越长越高,再哪里都能开花。他想在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种上这样的樱树.

那样春天时连风都是粉色的吧?他的表情又明亮了起来。我接过那一盆花,很沉,压的手心微微有些发烫。我并不会养花,它们太过于纤细。

我们的交谈没有持续下去,他的额头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他需要休息。外面的天变得阴沉沉的,仿佛又回到了冬天,树干上幼嫩的叶子上也蒙上了一层灰色。风把窗子吹开,几片浅粉的花瓣落在了桌子上。

要下雨了呀。我伸手想要将窗户关上,却被他制止,就这样吧,他说,不管怎样,这也是春天的风呀。

 

云层一点点的变厚,外面的天空渐渐变成灰色,很快雨便落了下来,豆大的雨点拍在窗子山,春季里少见的暴雨。外面的人声忽然嘈杂起来,匆匆忙忙的将晾晒的衣物收回房间,风把他的头发吹起,他望着窗外,又垂下头,眼底里的失望像被关在家里的孩子一般。

那样灰色的风里混着沾满了雨水的花瓣吹散他放在桌子上关于以后的文件,湿漉漉的花瓣像味增汤里不小心煮碎的萝卜,浅浅的颜色,无力的在水里漂浮着。

诶呀。他轻轻的叹着气。

花落了呀。

                                                                                          

                           【05】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冬天, 下的雪的日子里,白色的雪片像花瓣一样落下。外面的黑色的树干上积攒着厚厚的雪,那里面藏着无数个春天。

他静静的睡着了,在此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花开。

 

-------------------

这篇跨度很长,以至于前后的画风完全不一样

总算是写出了心中那种【代替梦想的都是勉为其难】的感觉。

看火影完结之后只觉得心里有些难受。所有吹过的牛逼都和青春一样不了了之。

感谢食用

评论(7)

热度(23)